大西南第一车友网,立足成都辐射全国!

密集调研、频频举牌,险资权益投资热情高

优惠

春节假期过后,股市实现开门红,保险资金调研热情高涨,马不停蹄地寻找市场投资机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99家险资机构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次数达562次。险资动向一直是市场投资风向标,新的一年,险资看好哪些板块投资机会,又将有怎样的布局?

密集调研,科技、医药生物仍是重点

随着险资规模持续壮大,其投资和调研动向也被视为风向标。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25.0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3.18万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截至2月14日,99家险资机构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次数达562次。在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中,无论是大型险资机构还是中小型险资机构,都在积极参与调研,寻找投资机会。其中,专业养老险公司调研最积极,一些头部寿险公司和银行系寿险公司调研也较为频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邮人寿、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等公司调研次数均超过20次。

从具体的调研情况来看,险资关注的个股及行业较为多元。个股方面,周大生、科德数控、奇安信、苏州银行、紫光国微、风华高科、祥鑫科技等均被多家险资重点调研。从被调研个股所属行业来看,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较受险资机构关注。

不过,调研并不代表买入。如果单从买入情况来看,进入2023年以来,险资已经先后两次举牌上市公司,举牌对象分别为万达信息和首程控股。近期,大家资产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公司于2022年12月28日首次运用自有资金投资了旗下的权益类资管产品,当前已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一直以来,险资追求长期稳定回报,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从投资和选股上,是偏重于业绩优良投资标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险资调研的重点行业来看,多是今年景气度有所改善或者是盈利较好的行业。

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进一步分析表示,选择新兴产业方向投资,实际反映了险资的投资风险偏好在提升。

险资权益投资有望升温

回顾2022年的投资,多家上市险企三季报以及部分非上市险企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都透露,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导致公司投资收益率不佳、利润收窄或出现亏损。

谈及2023年,险资则普遍看好经济复苏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王兆江预测,险资未来大概率会继续加仓权益资产。一方面,因为股市在弱经济环境下,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能力;另一方面,股市能承接经济刺激所产生的市场流动性。

从险资投资规模看,目前险资权益投资占比相对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2年末,险资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约为3.18亿元,占险资运用总额的12.7%。配置占比较2021年末的12.3%有所增加,但明显低于2020年末的13.8%和2019年末的13.2%。

谈及后续市场发展,王兆江表示,2023年相比2022年,有两个核心变量将影响A股市场:第一,疫情结束后的宏观经济复苏;第二,欧美央行加息进入中后期阶段,对我国实施货币政策比较有利。因此,2023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大概率将好于2022年。

关于未来在权益市场方面的配置策略,王兆江预测,今年是一个内需拉动经济的年份,险资在配置上,可能会注重银行与非银、基建、房地产、交通物流、公用事业、大众消费行业板块配置。

杨德龙则表示,预计险资布局的重点,将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特别是景气度较高的消费能源、生物医药、电子等方向。

从机构表态来看,平安资管在2023年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股票市场预期收益率可能得到明显修复。结构方面,在防疫和地产两大核心政策超预期转向后,市场主线在于疫后经济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消费+科技成长两个方面。

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企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来自: 车友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