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南第一车友网,立足成都辐射全国!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要延展“后续故事”

优惠

据2月12日《济南日报》报道,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了全国各大景区景点爆满外,不少冷门旅游目的地也随着假期内热映的影视剧走红。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云南大理、电影《满江红》取景地山西太原古县城、电视剧《狂飙》取景地广东江门、电影《流浪地球2》取景地山东青岛纷纷火爆“出圈”,迎来新年旅游“开门红”。

其实,“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一部电影带红一个景区”的现象由来已久,比如电影《非诚勿扰》让西溪成为西湖之外浙江杭州的另一张旅游名片;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播出,带动了湖北襄阳的工业旅游……影视作品受众广,是旅游推介的天然载体,但这种情况归根结底反映的还是文化的黏性,是影视剧和城市人文气质、景区特色所产生的一种化学反应。

需要关注的是,影视剧更新换代较快,随着一些热播剧淡出人们的视野,相关地方和景区等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泯然众人矣”。

旅游是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文化融合起来的情感体验。要想让“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故事保持鲜度和热度,给广大游客带去非同一般的体验,继而延续影视IP的长尾效应,带动城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就要有一些前瞻性思维,具备“推陈出新、守正创新”的能力,在全链条上布局,在宣传推广上发力。

让“一部剧带火一座城”赢得“长红”,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一些冷思考,比如,如何对地方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是否能够开发出具有自己文化属性、地域特色的创意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就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具体注脚。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本质,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和载体。成功的案例背后往往不是“单打独斗”,要让“跟着影视去旅游”充分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和人文气质,各地在城市规划和营销方面对此应该给予特别关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做好相关服务保障,保持景区的良好口碑。

“影视+文旅”是条产业融合的新赛道,是影视和城市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全”,期待各地能持续给这条赛道注入活力和动力,延展“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后续故事,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文精神塑造。

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企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来自: 车友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