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南第一车友网,立足成都辐射全国!

两方面比较,一文看懂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区别

新车发布

在国内,同一个外资品牌拥有两家合资车企的不在少数,而品牌通常会选择把一款车同时在两家合资车企国产,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会比较迷茫,同一款车放在两家合资公司量产,长得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到底该怎么选?

有一些消费者就觉得,这不就是一辆车外观上稍微调调么,甚至就是一个尾标的差异,谁家优惠大就在谁家买呗,闭眼买错不了,这话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在某些品牌上确实如此,但在大众品牌上有很大不同。

如果你问老司机南北大众的车是不是可以“闭眼买”,老司机一定会告诉你——不能,因为南北大众的产品从研发制造到实际产品体验,都有不小的差异,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实际体验之后再做选择。

那么南北大众的车型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国产思路不同,研发创新程度有差异

表面上看,南北大众的产品差别不大,但是从两个企业的经营思路就能明白,这两个企业的产品一定是不同的。

成立于1985年的上汽大众,是中国最早的合资车企,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的开拓者,彼时中国汽车产业还没什么现代化的基础,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都非常薄弱,是上汽大众通过桑塔纳的国产,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及配套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

所以这也就让上汽大众从诞生之初就非常重视自主研发和本土化,1996年,上汽大众就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对引入的大众车型进行本土化改造,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国路况、实际用车场景打造更适合国人的车型。

比如,针对中国消费者对于更大空间的需求,上汽大众在1995年推出的桑塔纳2000轿车,就比国外原版车型加长了108mm;国产初代帕萨特(B5)也选择了加长轴距,成为当时的B级车标杆。

相比而言,一汽-大众不仅成立时间(1991年)比上汽大众晚,国产化经营思路也不太一样,一汽-大众更多是把欧洲生产线直接拿到国内进行国产化,更依赖德国大众的技术和设计。

虽然后来一汽-大众也开始补足本土化研发功课,在2008年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但经过多款车型的本土化研发后,并没有获得太好的市场反馈,所以后来更倾向于对德国大众产品的国产化装配和改造。

简单总结一下,上汽大众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有能力去为中国市场打造合适的产品,一汽-大众的产品更有德系感,本土化程度相对较低。

产品体验不同,谁更好玩?

既然南北大众在产品研发上有不同的理念,那么实际的产品体验到底如何呢?

我们采访了一些南北大众的车都开过,并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从他们的反馈来看,上汽大众的产品调教更符合国人对于舒适性的要求,无论是转向底盘还是操控,都能让消费者有比较舒适的体验。

当然,这不是说上汽大众就不会打造运动车型或者越野车型,而是说在所有的产品体验上,除了产品本身的定位之外,上汽大众的产品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舒适性体验,也就是说,同是运动车型,上汽大众的车型在运动体验保持在国人水准的同时,也能兼顾舒适感,这无疑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一汽-大众因为更直接的引进德国大众的产品,所以旗下产品底盘悬挂调教偏硬,在日常行驶中感觉不太出来,但在经过一些非铺装路面或者上了高速之后,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感觉,舒适度不够。

针对消费者对于其舒适性不够的反馈,一汽-大众也尝试过进行调整,但有点走“极端”的感觉,把一些强调舒适性的产品悬挂调的过软,所以均衡性方面,略差一点。

至于南北大众车型的外观内饰造型,差别不大,但细节上,上汽大众更能体现时尚和精致感,这可能与其地处上海这一时尚中心有关系,一汽-大众的车型整体给人感觉则更偏稳重,年轻感上差点意思。

综合来看,上汽大众的车更适合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也更“好玩”,当然真要选车,消费者还是要结合自身的需求,毕竟不管哪个品牌的车,还是得自己用着好才是王道。

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企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来自: 车友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