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南第一车友网,立足成都辐射全国!

“混血”电池:蔚来发布75kwh三元铁锂电池包

车文化

蔚来三元铁锂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正式发布,采用了三元锂与磷酸铁锂电芯混合排布的方式。这款75kWh电池包将替换原70kWh电池包。同时,蔚来发布了全新电池包产品体系: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三元铁锂电池包,以及长续航电池包100kWh三元锂电池包。 

此外,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应用了新一代CTP技术,制造装配简化10% ,体积利用率提升5%,能量密度提升14%,达142Wh/kg。

即日起蔚来新购车用户可以选择三元铁锂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或三元锂长续航电池包(100kWh)。三元铁锂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车型,其售价、BaaS价格等与原三元锂70kWh电池包车型相同。

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是稀有金属使用减少,缺点是低温性能差、SoC估算不准。而三元铁锂电池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混合配制在一起,拥有优秀的低温性能,精准的SoC估算以及更高的能量密度。

当然,蔚来还针对新的电池包开发了多项的针对性技术,让这款电池包可以更好的针对目前的汽车产品具有适应性。蔚来针对标准续航电池包(75kWh)设计了完整的热管理软硬件体系,使该电池包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包低温续航损失降低25%。并且采用了全散热路径物理阻隔技术,针对极冷环境下的热量损失来源,运用了低导热材料及创新的结构设计,有效提升被动保温性能。

在热管理方面,蔚来的耦合电池产热智能热管理技术,结合电池产热动态调整热控制目标,平衡驾驶体验和能耗。为了保障功耗,蔚来还采用了辐射式主动热补偿技术,均匀加热电芯,确保电池包工作温度的同时兼顾能耗。

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芯的布局:基于蔚来大数据分析,充分利用了三元锂电芯的低温性能优势,实现整包低温性能提升。双体系控制算法:实现了对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芯低温性能的精准控制,提高了电池系统低温能量效率。

早期蔚来也有使用磷酸铁锂的计划,曾经研发过68kWh磷酸铁锂电池包。但磷酸铁锂相较于三元锂在低温性能和SoC估算方面存在着用户使用体验方面的差距。所以蔚来没有量产此电池包的计划,而是着手研究新的解决方案。历时1年多的研发,诞生了三元铁锂电池包,这使得蔚来成为全球首家将三元铁锂技术量产的车企。

其实对于目前的汽车市场电池技术来说,去除对于稀有金属钴的依赖性,是在生产和制造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蔚来的这个解决方案,结合了目前两大主流电池解决方案的优点,成为了一款相对在各个方面比较平衡的电池包。它针对那些对于电池性能没有特别高要求的用户,并且又降低了成本。是一个目前来说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

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企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来自: 车友邦网